致幻剂

一万年太久

【剑叹】操灵师和猫

十六、楚门的世界

 

这章其实是写这整一篇文章的初衷啦啦啦啦(不,写文初衷明明是开车)最早写完这章结果拖了这么多章才能发,真是佩服自己废话的功力,眼看着自己一章比一章拖沓orz,这章发完有种功德圆满既视感,后面一切剧情都不重要了prprpr

 

 

古月湖惊世之战后,叹希奇此人已长久离开剑非道视线,他也不曾留心过此人动向,今日见封剑主踏入,剑非道眉头一皱,心中只感不悦。

“来此何事?”剑非道衣带飘飘从天而降,落到叹希奇面前。

“来和你做笔交易。”叹希奇知剑非道不待见他,也没工夫客套,直接开门见山。

“我和你没有可做的交易,请回吧。”

“若我说我有八分把握能复生流苏晚晴,这笔交易你做是不做?”叹希奇仿佛胜券在握。

“晚晴之情,剑非道永铭于心,复生之说本为无稽之谈,望封剑主莫要以此奇谈怪论打扰道剑清修。”剑非道听罢却并不关心,再次衣袂飘飘转身欲回太上府。

叹希奇对剑非道的云淡风轻毫不在意:“且慢,剑非道你离开得这样匆忙,反而露了马脚,何不听我讲完,你再做打算不迟。”

道剑停步:“剑非道别无打算,省下你的唇舌吧。”

“唉~何必如此心急,我只问你,可曾听过止战之印。”

剑非道狐疑回头:“你又准备打什么算盘?”

“我已摸透止战之印机关,可惜没有足够的回天之力,只要将仍封存在你体内的帝女之力交给我,复活你可爱的小徒弟不在话下。”

“你要那止战之印做什么?”

“你心里有舍不下的情缘,叹希奇亦有放不开的亲人。”

剑非道仍是不为所动:“人死不能复生,剑非道既入道门,尘缘便尽皆舍下,恕在下无能为力。”

“好一句尽皆舍下,这般出尘拔俗的高人心怀,叹希奇当真佩服,可惜只要你这盏道灯仍然还亮着,那灯火便是你忘不掉的证据了。”

剑非道仿佛被他一夕看透,竟无话可应。

“我虽不敢说看人心思目光如炬,只单论你,叹希奇还是有十分把握的。”看剑非道上钩,他谨慎而隐隐得意地背着手,踱起八字步在道剑面前来回走,“你修这登仙道心中存的到底是何种心思,明眼人一看便知,其实我也不算明眼人,因为我分不清你修仙是为了去见霍羽心还是去见流苏晚晴,还是打算三人坐下一起谈谈心之类的。”

“你之心性,并无多少可以夸赞的高尚之处,看似仙风道骨,不过是因你什么都不在意,至于那所谓的和平,哈哈,”说一半叹希奇突然破音笑场起来,“那所谓的和平也并非你本心所坚守之物,你坚守的,只不过是流苏晚晴未能达成的遗愿。”

“为流苏晚晴而活的你,注定拒绝不了这场交易。”叹希奇志得意满,抬高了脑袋,只恨剑非道个儿比他高,让他没法俯视剑非道匍匐于内心欲望的模样。

“止战之印当年造成苦境多大动荡,剑非道亦有耳闻,吾不会为了一己私欲而置天下苍生于不顾。”剑非道从未听人胆敢如此贬低他之品性,气极怒极,反倒冷静下来,寻思起叹希奇话中的道理。 

“天下苍生,天下苍生,”叹希奇冷笑一声,“苍没那么会生好吗?少拿天下苍生说事儿。”

“但这一点你说得对,确实不能置天下苍生于不顾,我看这世道纷乱觉得开心,是这污浊世人活该,但大哥却不,他必然会为之四方奔走,不计性命,我要复生大哥和我那两侄儿,是希望他们平平顺顺寻处世外桃源隐居,而不是把吾之至亲再次葬送在苦境的腥风血雨之中。”

叹希奇看剑非道略有动容,那尖牙利齿又忍不住了“这点你大可放心,骗你太容易,要骗过我自己却是不切实际,此次盖下止战之印,绝不会引动时局跌宕,我与我大哥侄儿退隐,至于你同你那重获新生的徒弟,如果还要继续玩过家家,守护那劳什子的和平,我更是要千谢恩万叩首,只希望你们两位苦境守护神长命千岁,永世不分离。”他只敬佩剑非道剑上绝艺,打心眼儿叹服,但剑非道那点儿理想抱负,抱歉,他自三岁起就不爱发白日梦了。

被引动了心思,跟着又被狠狠一通讥讽,剑非道觉得他背上的相忘都快“哀吟”了。

得亏了一身极好极好的涵养,剑非道才没出手将人打出道镇。

“我会再来。”叹希奇拨拨额前的头发,得意洋洋地背着手,大摇大摆离开。

 

深夜的至乐无涯临渊而立,疏星朗月当空,拂梢清风过耳,眼界开阔,灵台清明,却吹不散胸口块垒沉郁,照不亮心头阴霾难去。

记忆里那个擘画一切前因后果的叹希奇,就是存了诓骗剑非道的心思的。说得好听,让剑非道亲自去盖印,而盖印那人的记忆不会随着圣力被尘封,就像那只恶心的虫子一样。

那是假的。剑非道身怀帝女之力,只是开启圣印力量的楔子,身后操盘的只有叹希奇一人,只有他才是那个唯一不会忘记的人,唯一能够操控天下记忆的人。

剑非道是那么出色的剑道巅峰,就该锋指天下所向披靡,竟然困囿于区区儿女私情而自放于道门隐遁,叹希奇不允许。

他都想好了,该如何在盖印之后杀死流苏晚晴,怎么把剑非道再推上风口浪尖。

他都计划好了,却败给莫测天机。

那胸口插着剑,满苦境趴趴走的疯子好死不死在盖印那时遇上了。

若那圣剑早一刻划断他的喉咙,他就索性死了,天时自有定数,至少大哥侄儿复生之事他已不用再忧烦;若圣剑出招再晚一刻,全苦境将倒退12个时辰,计划不过偶遇一则小插曲,无足挂齿;可这圣剑来得太巧,正在止战之印圣力扩散的那一刻,保存着圣印之匙的灵源已为圣剑击溃,灵体却因倒退12时辰仍是完好如初。

于是,世上就多了缕不死不活的游魂生灵,忘了自己躯体倒落何处,也不记得自己曾经是如何将苦境搁在算盘上随性拨弄。

灵源已散,一身灵元守不住,只能掐了兽化聚灵文,勉强化成实体的猫儿来积存灵元;只记得自己是易天玄脉的副教统,出门在外大哥侄儿还等着他回返相聚,他要赶紧将人形修回,时时都须得补充灵元保证灵源不至全然崩毁。

如果故事到此为止,人海茫茫各自擦肩,也不失是一种诗意的成全。

可惜,终究有段解不开的孽缘。

剑非道本也无力操弄灵火,但作为盖印人,命盘被战印扭曲,洗尽灵源属性,机缘天赐,竟将那无人能驱使的灵火收归己用。

添附上灵火的灵源得到了重新凝聚的机会,叹希奇因此获得最后生机,但灵火与剑非道相通,而剑非道灵源此时本就强他数倍,双修之时圣印之匙便断断续续被剑非道的灵源吸引,终于先一步回复了记忆。

直到叹希奇灵源稳固功体恢复后,圣印之匙才缓慢回归,与帝女的接触是最后的一根稻草,一缕真力成了洪水决堤的最大助力,自此记忆的遮羞布被揭下,将最难堪的事实呈现,如今两个人谁都无力面对现在这般讽刺的局面。

可为什么他竟没有将自己杀死呢?

叹希奇看太上府陷入黑沉沉的夜,心内五味杂陈:今天是不是该站这儿先吹上一晚的风感谢一下不杀之恩?


写在后面:不完全照原剧设定(其实就是懒得逻辑自洽了,写个痛快就好┓( ´∀` )┏)

评论(17)

热度(22)